第一点思想上树立科学发展观,是胡锦涛在XX年的一次讲话上提出的,十八大已经和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一样成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,并且写进党章。科学发展观意思包括四个方面:一是发展;二是以人为本;三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;四是统筹兼顾。
科学发展观的首先是发展,发展是前提,只有发展才能提升经济实力,才能富裕起来。大家知道,无钱难倒英雄汉,没钱很多事是想办也办不成的,假设我们现在要改善交通道路,想改善住房,改善教育,没钱能办成吗?所以说发展才是硬道理。例如我镇财政比较的困难,人民生活水平不高,就是发展不够,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发展。我镇的种烤烟其实就是一种发展的方式,我感觉如果要是农民的利润再高一点,那真的大有可为。另外像种金银花、养猪也是一种发展。就像邓小平说的不管黑猫白猫,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,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发展就得坚持。
其次是以人为本,以人为本是核心,发展得靠人,得为人民服务,特别是为广大人民服务,不能为了发展就牺牲人民的利益,现在我国不允许强拆,就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上考虑的。
再次是全面协调可持续,是指在发展过程中,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、政治建设、文化建设、社会建设,生态文明建设,并且各个环节、各个方面要相互协调。坚持尊重自然、顺应自然、保护自然的发展道路。建设资源节约型、环境友好型社会,使人民在青山绿水中生产生活,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。现在我们很多的地方完全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发展,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,现在很多水都受到严重的污染,鱼虾都死绝了。但是这样的水老百姓又不得不喝,最后导致很多的疾病发生,这种发展就是不可持续的。
第四是统筹兼顾,是指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、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、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,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。既要总揽全局、统筹规划,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、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,进行着力推进、重点突破。
第二点行动上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,解放思想是指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,研究新情况,解决新问题。
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经验,但是很多的经验会随着时代的发展,慢慢的过时。这时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,实事求是。要想做出与别人不同的东西,就必须解放思想,进行创新。基层干部面对的主要是农民百姓,和他们讲什么大道理也没什么用,让我想起前几天有一个老大爷来上访,很多年前他因为刻假公章坐牢,要状告当时的县委书记和法院院长,其实这事咱谁也处理不了。但当时接待的田龙江主任就问老大爷,您这双这么漂亮的鞋是谁给你买的,他说他的侄女买的,田主任就说你侄女好孝顺,这时老大爷的注意力就转移了,就说他还有一个两千多块钱的手机,还说了很多他的那些子女对他多好,给他买这买那的。当老大爷一高兴,上访的事就给忘,坐一会就送他出门回家了。我感觉这就是解放思想,事实求是,用几句恭维的话就给解决了。其实这个老大爷可能也就是在家无聊,想到以往一些事比较的气愤而已,一高兴不就忘了。说到这,可能各位就想这是特殊情况,其他的事恐怕就不是几句恭维的话就能解决的。例如我镇曾经一位学生在方大公园玩耍是不幸被电死,像这样的事,那肯定不是几句话就能解决的,我镇领导就处理了好几天,首先进行安慰,之后还得安排好吃住,并且得和不同的单位进行协调,最后通过很多人的努力最终得以解决。刚才讲的这些例子,就说明办事没有现成的办法,我必须时刻解放思想,实事求是。
第三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,这是我们国家未来8年的奋斗目标,其实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,更是我们为百姓奋斗的目标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我们与全国相同的是时间和目标,不同的是起点和条件。周旺由于自然、历史等因素以及地理条件限制、发展基础薄弱、市场开发条件差、自我发展能力弱等原因,发展仍面临着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。与条件好的地区相比,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付出更大努力。我们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虽然不能出台什么具体的优惠政策,,也没有财力支持,但是我们可以认真的用好各项政策和实施好各项政策。如果我们大家都努力的钻研政策,能做出一些为百姓谋福利,谋发展的事情。我们就完全有可能到2020年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。这个目标大家可能认为有点大,但是毛泽东讲过没有做不到的,只有想不到的。其实世界上很多的事情都是由不可能到可能的,当然这需要特别的人才,和特别的魄力。
十八大开完之后,全世界都盯着新一届领导的工作方式和行动。通过这一个月的观察,现在新一届政府还是有很多的亮点,像王岐山召开反腐工作会议时,就允许穿便装。李克强开会不允许念稿子,经常会问一些没做准备的问题。习近平到广东视察时就不用封路,不用清场,轻车从简。这些都是一个示范作用,以后其他的官员也就会从务实出发,多做实事,少一些花架子。还有现在我们的媒体报道领导人的篇幅也大大减少,更多的偏向社会百姓。这些都是进步,这些进步比起国外好像不算什么,但是总有一天会赶上甚至超过这些发达国家的。